「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在這與上帝敵對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活在撒旦的權勢之下,但是當一個人悔改信耶穌之後,因為有聖靈住在基督徒的心裡,掌管基督徒的生命,所以生命不再一樣了。基督徒乃是「天上的國民」、「上帝的兒女」、「神的後嗣」,也有基督教的機構稱基督徒為「國王的小孩」。如此非凡的生命,常常也被期待有不一樣的生活:除了平安喜樂之外,還被期待免除世俗的憂慮以及身體的病痛。

 

雖然耶穌已經勝過死亡,但死亡被毀滅是在將來的時候。屬耶穌的基督徒已不在死亡的權勢下,但基督徒的肉體仍會死亡。上帝現在仍容許罪惡存在這個世界上,既然上帝容許罪惡的存在,我們怎麼能夠假設痛苦已經因信耶穌而免除了呢?而且聖經上說:「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欠缺。」(雅1:2)經文暗示著基督徒會遇到種種困難,但上帝要我們喜樂面對它們,學習忍耐,因為上帝容許它們出現在生命中是為了使我們屬靈生命「成全、完備、毫無欠缺」。

 

為什麼基督徒會生病?「疾病」是自亞當犯罪後,屬這墮落世界的產物之一,基督徒有上帝的靈住在裡面,為何還會生病?從神學的角度來看「生病」這件事,大致上有五個因素:

 

一,上帝使人生病。

出埃及記4:11,耶和華對摩西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

 

約翰福音9:1-3說:「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

 

世界上有些人口啞、耳聾、眼瞎,有些人耳聰、目明,這是上帝做的。約翰福音九章裡所提到生來是瞎眼的人,耶穌醫治了他,使他壞死的組織健全,眼睛立刻看得見了。這也是上帝的作為。

 

約翰福音十一章提到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他有兩個姐妹馬大和馬利亞,這一家人是耶穌在世上很親近的朋友,他們常常接待耶穌和祂的門徒。但拉撒路病得很嚴重,最後死了。這是上帝的旨意,也是耶穌的意思。姐妹兩人都有點埋怨耶穌為什麼不早點回來醫治拉撒路,但耶穌愛她們,看見她們為拉撒路哀哭,祂心裡悲歎,於是耶穌來到拉撒路的墓前,行了一個神蹟,將已死了四天的人復活過來。這是上帝的作為,為了彰顯祂的榮耀。

 

科學家虎克自幼就患有心肌梗塞的疾病,有著獨特怪異的臉孔,被班上的同學嘲笑為「怪物」,他本人也自稱是「聖靈絕緣體」。但上帝透過顯微鏡感動了他,使他禁不住讚嘆上帝造物的奇妙與偉大,也成了一位敬虔的基督徒。牛頓在他的葬禮上還說道:「虎克是一個受苦的身體,帶著勇敢的心。」虎克雖有天生的缺殘,但他對上帝卻有著堅定的信心,這種見證比起健康的人更加撼動人心。

 

所以,上帝讓人生病,這是祂的旨意,為要彰顯神的作為。如果你生了一個有先天缺陷的孩子,那是上帝的旨意,是上帝賜給你的一份愛的禮物。當你感覺疑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時,向祂尋求,祂會對你彰顯祂的旨意,讓你明白。

 

二,撒旦使人生病

路加福音13:11-14,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耶穌看見,便叫過她來,對她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於是用兩隻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榮耀歸與上帝。

有些人生病是撒旦和牠所帶領的那群墮落的天使所造成的,但上帝可以選擇把鬼逐出,使人得到醫治。

 

三,上帝容許撒旦使人生病

(約伯記)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是位非常富有且極受人敬重的人。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上帝面前,撒旦也來在其中。上帝問撒旦說:「你從哪裡來?」撒旦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上帝問撒旦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撒旦回答上帝說:「約伯敬畏上帝,豈是無故呢?祢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祢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祢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祢。」上帝對撒旦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加害於他。」於是,撒旦從上帝面前退去,來到地上攻擊約伯,使他的家產全沒了,十個兒女全死了。約伯的信心受到考驗,但他仍持守他的純正。之後,撒旦又來侍立在上帝面前,上帝對撒旦稱讚約伯的信心。撒旦回答上帝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祢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祢。」上帝對撒旦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於是撒旦從上帝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他的妻子也厭棄他,還對他說:「你詛咒上帝,然後死了吧!」然而,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所以,約伯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上帝容許撒旦攻擊他,而這是上帝對約伯信心的考驗。

 

這信心的考驗使約伯明白:他以為認識上帝,可是當他失去一切之後才明白自己的無知,他震懾於上帝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雖然他仍然不知道為何會遇到這麼多的苦難,但他願意順服,且頌讚上帝的全知、全能,他知道上帝完全了解他所不了解的,他知道上帝萬事都能做,所以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後來,上帝醫治約伯的病,賜給他的比從前所有的加倍,而且他又生了十個兒女,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

 

哥林多後書12:6-9,上帝把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啟示給使徒保羅,所以保羅能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新約聖經27卷書裡有13卷就是由保羅所寫的;再加上保羅曾有一個神秘的經驗,就是他被上帝提到第三層天去,到上帝的樂園裡,聽見隱密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對於這種神秘的經驗,保羅自己說:「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旦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保羅身上的病是上帝容許撒旦的差役──也就是俗稱的「鬼」──攻擊他所造成的。上帝的目的是要使保羅謙卑,而且上帝的能力因保羅的謙卑更加顯得完全。

 

四,上帝容許人生病

有些人生病就是上帝容許的。上帝容許人在某種情況得到某種病症或受到某種痛苦,因為那是上帝的美意。

 

詩篇119:67,71,75,詩篇的作者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祢的話。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耶和華啊,我知道祢的判語是公義的;祢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

 

我們都是墮落的人類,有著墮落的思想。「受苦」對於我們靈魂的健康,如同「痛覺」對於我們身體的健康。我們人的身體有很複雜的痛覺系統,那是上帝對人體所設計的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如果失去疼痛的感覺,會讓自己的生命隨時處在危險之中。同樣地,受苦會使基督徒回到上帝面前,使我們親近上帝,這是上帝的目的。與其身體健康卻悖逆上帝,倒不如生病受苦使我們過敬虔的生活。

 

五,上帝的管教

民數記12:9,摩西娶了外邦女子為妻,他的姐姐米利暗和哥哥亞倫就毀謗他。上帝聽見了就叫了摩西、亞倫和米利暗三人到會幕裡,上帝說:「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上帝就向他們兩人發怒。結果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亞倫就向摩西懇求說:「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上帝啊,求祢醫治她!」耶和華就對摩西說:「要把她在營外關鎖七天,然後才可以領她進來。」所以,米利暗因長大痲瘋被隔離了七天,然後上帝醫好她的病,再讓她回來。

米利暗之所以會得大痲瘋是因為上帝的管教,只要人願意認錯悔改,管教的理由不存在了,病就可能被醫好。

 

申命記28:15-22,上帝告訴以色列百姓說:「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不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律例,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症、刀劍、旱風、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上帝用疾病作為管教的方式。

 

歷代志下26,當烏西雅王尋求上帝,上帝就使他亨通。但是,當他強盛時,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得罪上帝,上帝就使他長大痲瘋直到死日。

 

哥林多前書11:30,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把異教的吃喝習慣帶進主的聖餐裡。有人吃飽喝足,有人酒醉,有人飢餓沒飯吃。上帝就管教他們,所以他們當中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

 

雅各書5:14-16,你們中間有病了的,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因為「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所以每一次基督徒生病,並不一定要請長老來禱告。然而,當病是因罪而生時,那教會就有必要做潔淨的工作。長老是教會的監督,當教會中有人犯罪時,長老必須幫助犯罪的基督徒回轉;若那人因罪而生病,那麼長老要確認此人願意認罪、回轉,然後再為他禱告。「抹油」其實是一種醫藥的作用,今日醫學發達,生病要找醫師開處方。而處在這種情形下的基督徒,常常會覺得信心軟弱,一個人禱告無力,請長老來為他禱告也可以幫助他恢復對上帝的信心。

 

基督徒生病時,可以先自我省察,分辨是什麼因素造成的。如果所有該做的事都做了,罪也認了,長老禱告過了,生活也潔淨了,但疾病仍在,那麼那就是上帝選擇守護你的方式,就像使徒保羅一樣。上帝並沒有承諾每個基督徒在這黑暗的世代都健健康康的,聖經並沒有如此教導。但是每個基督徒在任何疾病下都有權利盼望神的國度降臨。因為我們的上帝是位醫治者;因為上帝聽每一位兒女的禱告。耶穌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如果你的禱告與上帝的旨意符合,那麼上帝就會醫治。上帝的醫治模式透過耶穌彰顯出來:只要一句話或一個碰觸就完全好了,而且每一個病人都得醫治;我們也從耶穌身上看到上帝如何看待疾病與死亡:面對拉撒路的死,耶穌「心裡悲歎、又甚憂愁」。所以,在病痛中我們能仰望上帝。

 

基督徒生病時,除了禱告之外,還要去看醫生。聖經的教導也給我們立下這樣的原則。耶穌曾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意思也暗示著:人生病是要看醫生的。約翰福音九章裡所提到生來是瞎眼的人,耶穌如何醫治他呢?「耶穌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所以,耶穌是和泥抹他的眼睛,還要他去洗一洗,他的眼睛才得醫治。為什麼耶穌這麼做呢?其實祂只要說一句話或一個碰觸就可以了,但祂卻大費周章地做這麼多動作,還要他去洗一洗,耶穌是在立下「生病要看醫生」這樣的原則。

 

基督徒應該持守聖經的觀點:靈魂已得救,但仍住在會敗壞的肉體裡。所以基督徒肉體會死,死了才能去天國見主面,死了才能承受上帝將賜給我們的榮耀不死的身體。將來在地球七年大災難之後,耶穌再來,已死的基督徒將會帶著榮耀不朽壞的身體復活與主回到大部分咒詛已移除的地上與基督作王一千年。千禧年之後,撒旦短暫被上帝從無底坑地獄裡放出來,然後再度被永遠關在燒著硫磺的火湖的地獄裡,接著是白色大寶座的審判,此時除了不信的人復活被審判進入火湖裡受苦外,死亡和陰間這時才被扔在火湖裡啟示錄20:14),然後已經有著榮耀身體且與主度過千禧年的我們,就與其他信主復活的基督徒一起進入永恆的新天新地。

 

總之,基督徒不論處在什麼情況下,或許是生病,或許是其他試驗,我們都能在上帝的旨意裡榮耀上帝。

 

arrow
arrow

    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