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為一。」(約10:27-30)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人就是耶穌的羊,凡屬耶穌的羊都聽耶穌的聲音。聽耶穌的聲音就是聽神的聲音,因為耶穌就是神。當一個人得到救恩時,神會賜給他聖靈住在他的心裡;聖靈就是耶穌的靈,「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8:9)而且「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16)透過聖靈,神教導祂的兒女走人生的道路,所以神的兒女要學會聽神的聲音,順服聖靈的帶領過生活。

我們每一個人出生在這個世界上,都不是自己決定的,而是父母決定的;同樣的原則,誰會成為神的兒女,事實上也不是自己決定的,而是神決定的。「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18)真道是指神的話,特別是指基督的福音。如果有福音傳給你,你願意聆聽,最後你願意相信且接受,而且即使有試煉臨到也想要繼續信下去,那麼你就可能會是神所生的兒女。如果當你回顧你的生命,你看到聖靈帶領的足跡,你可以確定你是神的孩子;如果你時常體會到聖靈的引領,雖然有時你沒有做出正確的回應,但你可以確定你是神的孩子;如果你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譬如你有不榮耀神的行為習慣,聖靈在你的心裡帶領你脫離那個惡行,引導你勝過罪,那麼你可以確定你是神的孩子。「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8:14)。

 

我們如何辨別是不是聖靈的帶領呢?答案是:聖靈的帶領是溫柔的,非強迫的。祂透過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來帶領我們。

 

聖靈的帶領是神對祂的兒女的應許。聖經上說: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耶和華啊!求祢將祢的道指示我,將祢的路教訓我!……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詩25:4,9

「求祢指教我遵行祢的旨意,因祢是我的神。祢的靈本為善;求祢引我到平坦之地。」(詩143:10)這個經文是說:神啊!求祢引領我,然後祢也教我順服祢的引領。

「你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1)當我們過我們世俗的生活時,我們會聽見有聲音告訴我們該怎麼做,這聲音不是可聽見的聲音,而是從心而來,聖靈會導引你的心往正確的方向行。

 

神說:「我從起頭並未曾在隱密處說話。……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賽48:16-17)神並沒有隱藏秘密,祂就是要帶領我們,教導我們,指引我們,告訴我們真理!

 

先知耶利米說:「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10:23)意思是說:我不知要往哪裡走,人也不可能知道要往哪裡走,所以,主啊!求祢引領我。

聖經裡的經文都在告訴我們:我們要依靠神的帶領。

 

聖靈如何帶領我們的生命呢?

第一個方式是:領悟(illumination)。

聖靈使我們瞭解神的話,藉著我們的領悟帶領我們。不可否認,聖靈過去也用過非常特殊的、個別的、有目的的方式來帶領,但現在主要還是透過我們對聖經的理解來帶領我們,因為我們是處在聖經已經完成寫作的時代。當我們讀聖經、研究聖經、思索聖經裡的話時,聖靈會開啟我們的心,讓我們能理解所讀的內容。

 

創世記41:38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所指的人是約瑟,因為約瑟為法老王解夢,且將所要面臨的事提出應對的辦法。法老看出約瑟有神的智慧,所以他知道一定有神的靈在他裡頭。

 

以弗所書1:17說到聖靈是「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可以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而且透過聖靈的教導,我們可以了解真理,明白神的話語。

 

歌羅西書3:16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當我們把神的話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時,聖靈會使我們領悟所讀的,且活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歌林多前書2:14-16說:「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一般人是無法理解聖經的,而且他也沒有能力理解神的事,反倒覺得愚蠢,只有屬靈的人,因有神的靈在他裡面教導他,使他領悟神的話,所以他能看透萬事。

 

路加福音24:45說:「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這是耶穌復活後,顯現給門徒看後所做的事。雖然這經文是說「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但其實是指基督的靈。耶穌先告訴他們聖經上的話,然後再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明白。

 

第二個方式是:成聖(sanctification)。

聖靈幫助我們把神的話應用出來使我們的靈命成長;祂不但使我們能領悟神的話,而且也激勵我們的心志。成聖是一種靈命成長的過程,相信者以順服的態度來回應所領受的道。聖靈住在我們的心裏,對我們的心說話,使我們的心認罪,也使心喜樂,祂會在我們的生命裡結出很多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聖靈是怎麼做到的,這是神蹟,無法解釋得清楚,但我們卻可以體驗到生命的改變。

 

詩篇119:34-35說:「求祢賜我悟性,我便遵守祢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求祢叫我遵行祢的命令,因為這是我所喜樂的。」意思並不是只有祈求神使我領悟,而且還神要使我樂意遵行。

 

當我們的生命一直不斷的有聖靈賜我們悟性使我們明白神的話,而且也激發我們的心使我們順服且樂意遵行,讓我們靈命成長,我們就可以確定自己真的是神的孩子。這就是所謂「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16)。可是在人生的路上,我們有時候不讀聖經,神的話不在我們的心裡,心也不順服聖靈的帶領,我們就會產生懷疑,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神的孩子,因而就會失去這種確認感,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新約聖經充滿了很多勸戒與勉勵,要神的兒女常常順著聖靈而行。

 

所有屬基督的都是被神的靈引導的,然而我們的表現常常差強「神」意,甚至糟透了,但是如果我們是真的得救,我們就會一直努力跟隨主耶穌,努力順從聖靈的帶領。聖靈是一直不斷的在啟發我們,使我們明白神的話,也一直在激動我們對所領悟的道理作出回應。順服聖靈的帶領絕非一時興起的念頭,而是一生的行為模式。

 

在挪亞大洪水之前的人類,「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神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創6:3)英文的翻譯是: “My spirit shall not always strive with man, for that he also is flesh.”  “strive”有「奮鬥」、「抵抗」的意思。這句經文的意思是說:大洪水之前的人類有聖靈在他們的心裡面,聖靈在當時人類的心裡與惡爭戰,祂不容忍這些邪惡的行徑,祂也不願意人繼續犯罪,無奈那時的人類喜愛罪惡不喜愛良善,終日所思盡都是惡,所以神的靈就不永遠住在未得救之人的心裡面。神給人類一百二十年的時間,讓人悔改,但除了挪亞一家人,沒有人悔改,所以神降下大洪水審判當時的人類,只有挪亞一家八口得救。聖靈知道在未得救之人的心裡其爭戰如何,祂也知道即使在得救之人的心裡也會有爭戰。祂一直在我們心裡與惡爭戰。祂抑制我們犯罪,幫助我們治死身體的惡行;祂在我們的心靈和意志裡注入思想、念頭、悔悟,激勵我們,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當我們面臨試探時,如果我們真是神的兒女,我們會聽見神的聲音告訴我們當如何行;假如我們不幸陷入罪裡,我們更會聽到神彷彿說:「你為什麼這樣做呢?」加拉太書5:16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聖靈有一條路,祂要我們走在那條路上。

 

凡是神的兒女都聽神的聲音,順服聖靈的帶領。如果我們故意消滅聖靈的感動,不但會使聖靈憂傷,而且也會失去祂要給我們的確認感。當我們不跟隨祂的引導時,也會失去與神的親密關係;並不是神遠離了我們,而是我們遠離了神。

 

凡自稱是基督徒的人,要常常省察自己的信心,是不是真的是神的兒女。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1-23

 

arrow
arrow

    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