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18: 15-17

「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按照耶穌的意思,有兩個層面:

  1. 年幼無知的小孩是屬神國度的
  2. 屬神國度的人像小孩子一樣

 

一、年幼無知的小孩是屬神國度的

所有的人類都是亞當的後裔,也都承襲了犯罪的因子,所有的人都是罪人,包括嬰孩。看聖經是如何說的:
列王記上
8:46「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
詩篇
58:3「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
詩篇143:2「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傳道書
7:20「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耶利米書
17:9「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箴言22:15「愚蒙迷住孩童的心。」
創世記8:21「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
以賽亞書
48:8 神對人說:「你未曾聽見,未曾知道;你的耳朵從來未曾開通。我原知道你行事極其詭詐,你自從出胎以來,便稱為悖逆的。」

 

為什麼耶穌說年幼無知的小孩是屬神國度的呢?因為這樣的小孩還小,智力尚未發育完全,雖然有罪性,但無法分辨對錯,無法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雖然有罪性,也會做錯事,但不會悖逆神。在神眼中,不論小孩的父母是信甚麼宗教,所有年幼無知的小孩都是屬神的,神對這樣的小孩有特別的看顧與保護,如果他們夭折來不及長大,那麼死後就會被神接去天國。

 

屬神國度的人像小孩子一樣

甚麼樣的人是屬於神國度的?按照經文的意思,神的國度是屬於謙卑像小孩子的人。小孩子是不具生產力的,他們得完全仰賴大人的供應,在社會的「階級」裡是屬於最下層的。論「成就」,他們沒有;論「美德」,他們沒有;論「智慧」,他們沒有;論「貢獻」,他們沒有。然而,可以進天國的人就是像這樣的人,因為天國裡並沒有「階級」之分,可以進天國的人是因為「信耶穌」而進天國,完全是因為神所賜的恩典,而不是因為自己有美德、有智慧、有貢獻、有成就、或是行了善事。

 

當傳福音給小孩

所有嬰幼兒時期,年幼無知階段的小孩都是屬神的,他們在神特別的看顧之下,心也特別柔軟。但是當他們漸漸成長時,心也會跟著慢慢變硬,到最後就會開始公然悖逆神。當趁這樣的小孩心還很軟的時候傳福音給他們,雖然不保證他們長大後還會繼續相信,但這段時期是福音對他們影響最大的時候,也是他們最容易相信的時候。基督徒父母的小孩未必長大後就是基督徒,但父母仍須盡最大的努力傳福音給小孩。

 

聖經的引述與例證

在申命記1:39裡,說到年幼小孩子是「不知善惡的兒女」,他們不懂神的律法,不知對與錯,也無法經由良心的作用使他們知罪,無須負法律上的責任,更無能負道德上的責任。

 

在耶利米書2:3419:4裡,悖逆神的以色列人,不但不敬拜神反倒去拜巴力,把自己的小孩焚燒獻給巴力,使神怒氣發作咒詛這些信異教的以色列民,神稱這些被殺獻祭的小孩為「無辜者」。

 

在約拿書4:11裡,提到年幼的小孩子是「不能分辨左右手的」,經文說:「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在以西結書16:21裡,神直截了當的稱幼小的孩子為「我的兒女」。信異教的以色列民,把自己的小孩焚燒獻給偶像。神說:「你將給我所生的兒女焚獻給他。你行淫亂豈是小事,竟將我的兒女殺了,使他們經火歸與他嗎?」

 

在約伯記裡,當約伯遇到苦難時,他咒詛自己的生日。約伯說:「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不然,我就早已躺臥安睡,和地上為自己重造荒邱的君王、謀士,或與有金子、將銀子裝滿了房屋的王子一同安息。」約伯相信剛出生的嬰孩死後是去天國的。

 

在撒母耳記下12章,大衛王的小兒子得了重病,大衛禁食、哭泣、禱告,終夜躺在地上。然而當他得知小孩死了,他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裳,進耶和華的殿敬拜。因為他知道小孩去天國了,他對臣僕這樣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然而,當大衛王的另一個兒子死時,大衛的反應就不一樣了。在撒母耳記下18章,當大衛得知被叛他的兒子押沙龍死時,他哀慟萬分,因為他知道押沙龍所去的地方他不能去,他再也見不到押沙龍了。

 

列王記上14章,耶羅波安是個邪惡的國王,他不但為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還殺小孩獻祭給偶像,種種惡行惹神發怒,神說:「我必使災禍臨到耶羅波安的家,將屬耶羅波安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必除盡耶羅波安的家,如人除盡糞土一般。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其中耶羅波安剛出生的小兒子也死了,但神說:「惟有他得入墳墓;因為在耶羅波安的家中,只有他向耶和華顯出善行。」果然,以色列眾人將小孩埋葬,為他哀哭。一個嬰孩,甚麼事也不能做,在神眼中竟是一件善事。甚麼善事呢?因為不知道悖逆神,他不知道對與錯,無法分辨左右手,是個無辜者。雖然他出生在一個充滿邪惡、悖逆神的家庭裡,但在他裏頭有一件好事,就是不會悖逆神。

 

到底年幼無知的小孩要到幾歲才必須為自己的過錯負責,聖經並沒有指明,每個文化都有不同的成熟標準。當孩子成長到可以分辨對與錯,可以自己做決定時,就必須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了。但在那以前,這樣的小孩都在神特別的看顧之下。有些人因為疾病,雖然長大了,但心智還停留在小孩無知的階段,也算是神所特別看顧的人,當他們死時也會被神接去天國。有人曾推測,在天國裡小孩可能比大人多好幾倍,因為小孩長大後,不信的比信的多更多,且更因為墮胎合法化,有更多的小孩還未出生就已死掉了。

 

觀察一下你身邊的小孩子,一般來說他們都不聽話、固執、自私、愛鬧彆扭,這是自然的,這些都是承襲自亞當的罪性,但是當他們厭惡福音,抵擋神的時候,那就另當別論了。小孩要發展到公然悖逆神的地步可能還有很長的時間,大人當把握這幾年的時間把福音的種子種在他們心田裡,因為他們裡面還向神存留著「善行」。箴言22:6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所以,世界上有些嬰孩、年幼無知的小孩,來不及長大就死了,他們都被神揀選接走了,其餘長大成人的就等候神的恩典臨到,凡被揀選的都會聽信福音得救。

 

本文是在探討有關嬰幼兒時期就去世的孩子,他們的靈魂到底去了哪裡並非說所有孩童,因為如文章中所提,當年幼的小孩成長到可以分辨對與錯,可以自己做決定時,就必須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了。啟示錄2012節也說:「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將來在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出現的死人裡,有大人,也有小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經 基督的福音 基督教
    全站熱搜

    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