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一詞,在聖經裡有很多比喻:它被比喻為一個羊群,歸屬一位牧者──主耶穌基督;它被比喻為一個國度,由一位國王所管轄──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它被比喻為一個大家庭,是上帝家裡的人,有一位共同的父親──天父,基督徒可以呼叫上帝為「阿爸!父!」;它被比喻為葡萄樹,耶穌是葡萄樹,而基督徒是樹上的「枝子」它被比喻為新婦,而耶穌是新郎

 

在眾多比喻中最為鮮明的一個是:「教會」是基督的身子,基督徒是身子上的肢體,如「手」、「腳」、「耳」、「眼」、「皮膚」、「胃」、「小腸」……等等。這個比喻最能完美表達出「教會」是一個完整且具有生命的有機體,基督徒是這個有機體的許多小生命單位,雖然有著各式各樣的功能,卻能完美地運作在一起。因為耶穌是基督徒生命的源頭,所以祂能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個身體。

 

世界上僅僅一種基督徒,再也沒有第二種。所有的基督徒都在基督的身子裡面;每個基督徒都是基督身子上的肢體;每個基督徒都是一個完整有機體的一部分;基督永恆的生命也在每位基督徒的血液裡脈動;所有的基督徒都有共同的生命能源──聖靈(上帝的靈,也是基督的靈),因為祂就住在基督徒裡面。所以,聖經裡講到「基督的身子」就是「教會」的意思。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各種教派的基督教會,但未必教會裡的每個人都是屬耶穌的羊,只有耶穌知道誰是祂真正的羊,我們自認為是基督徒的要常常省察自己的信心,要真正明白救恩的意義。受洗、參加教會並不代表就是基督徒,要心裡接受耶穌為生命之主的人才是真基督徒。去教會的好處是可以聽到上帝的話,聽到真理的教導,但聽的人必須心裡相信才能發生作用。

 

使徒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加拉太書2:20)也就是說,當一個人願意真心接受耶穌為救主的那一刻,約兩千年前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歷史事件就成了與他切身相關的屬靈事件,上帝把他所有過去的、現在的和未來的罪都歸在耶穌身上,從此以後上帝就透過耶穌接納相信的人成為祂的兒女,而且也賜下聖靈住在他裡面,他開始學習「順著聖靈而行」過世上的生活。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也就是說耶穌活在每一位基督徒的生命裡,這就是救恩的意義。

 

哥林多前書12:12-13「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意思就是說,我們雖然來自不同種族、語言、文化等背景,但是當我們信耶穌時,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而聖靈是我們屬靈的能源,聖靈隨己意賜給每一位基督徒屬靈恩賜,恩賜的種類各式各樣,每一位基督徒的恩賜也都彼此各不相同,但都是用來服事教會裡的其他弟兄姊妹,造就彼此,使人得益處。

 

「聖靈的洗」,並不是指「聖靈」給信的人施洗,聖經上從來沒有提到過聖靈做施洗一事。到底是誰是施洗者?答案是:耶穌基督。

 

馬太福音3:11-12施洗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經文的意思是:先知施洗約翰用水給願意悔改的人施洗,這只是預備的工作,等基督來了以後,祂才是真正施洗的人,唯有從祂接受聖靈的洗才是真正得救的人,如果人沒有從祂得到救恩,那麼就會淪落「火」的施洗,那就是啟示錄2011-15節的「末日審判」。所以,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用聖靈施洗的人,另一種是用火施洗的人。

 

啟示錄2011-15節:「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

 

約翰福音1:29-34施洗約翰為耶穌作見證如下:

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上帝的兒子。」

 

先知施洗約翰可以說是預先走在國王前面,向眾人宣布國王即將到來的先驅者。上帝差他到曠野去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所做的是預備主道路的工作,叫人悔改,以迎接主的到來,而且上帝還叫他在眾人面前宣告誰是基督。所以,經文告訴我們,施洗約翰作見證說耶穌就是基督。

 

在五旬節那一天,是誰把聖靈澆灌下來呢?答案是:耶穌基督。

 

使徒行傳2:32-33彼得說:「這耶穌,上帝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他既被上帝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埋葬了、第三天復活,祂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現給門徒看見,而且四十天之久向他們講說神國的事。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使徒行傳1:4-5)四十天後,耶穌在信徒聚集時被接升天,依據哥林多前書156節的記載,當時可能約有五百多人親眼目睹。當耶穌回到上帝榮耀所在的天國約十天後,猶太人的五旬節到來,當時門徒聚集在一處,聖靈就澆灌下來,他們都受了聖靈的洗。這應驗了施洗約翰所預言的:「他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所以,耶穌是施洗者,祂用聖靈給門徒施洗。這也應驗了耶穌未受死以前對門徒說的話:「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14:18-20

 

有人教導說,基督徒信耶穌時,先受耶穌的洗,後來再受聖靈的洗。這種說法其實是錯誤的。耶穌才是施洗者,聖靈不做施洗的工作。聖靈是耶穌用以施洗的要素,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之中的一個位格,祂也是上帝,祂把我們放置在基督的身子裡,也就是把我們遷到上帝愛子的國度裡,祂又是信徒屬靈的能力泉源。這可能有些奧妙人類難以理解,但總歸一句話:耶穌是施洗者,不是聖靈。耶穌必須完成地上的工作,然後回到天父那裡,祂才能差聖靈下來住在信徒的心裡,耶穌是用聖靈給信祂的人施洗,而且聖靈不為自己作見證,而是為耶穌作見證。

 

所有真心悔改信耶穌的基督徒都有來自同一位聖靈的洗,祂把我們安置在基督的身子裡。從來沒有人信主了尚未有聖靈一事。在使徒行傳裡,有人信主了,卻尚未受聖靈,是上帝特別的安排,主要是為了教會的合一。

 

在五旬節那天,當時聚集的猶太基督徒都受聖靈,且有說方言的特徵,所說的方言是真正的外國語言。後來有撒馬利亞人也信耶穌,使徒就過去為他們禱告,他們也都受了聖靈,雖然經文未提,但應該也有說方言的特徵出現。外邦人哥尼流信主,彼得都還沒說完所要講的話,聖靈就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而且也有說方言的特徵。有十二個施洗約翰的門徒流浪在外,他們可算是舊約的聖徒,不知為什麼他們不認識耶穌。保羅遇到他們,他並沒有對他們長篇大論講有關聖靈的神學,只是告訴他們要信耶穌,他們信了,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也同樣有說方言的特徵。

 

上帝用這種方式,讓原本互不往來、彼此敵對的族群,因為受聖靈和說方言的特徵聚集在一起,這應驗了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7:11的禱告──使信徒合而為一。這種方式是教會剛誕生時才有的現象,它只是一個過渡時期,不是歷代的教會都要如此仿傚。聖經關於聖靈的教導,要看使徒行傳之後的書卷,保羅在羅馬書提到:「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8:9)這更強調了人一旦真正悔改信耶穌,就必定有聖靈。

 

arrow
arrow

    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