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跟之凡一集一集地在看海賊王時,有一天之凡告訴我,將來路飛會學到一種叫作「霸氣」的武功,她還分析給我聽海賊王裡有三種「霸氣」:「霸王色霸氣」、「見聞色霸氣」和「武裝色霸氣」,當她解釋給我聽「霸氣」是什麼東西的時候,我馬上聯想到聖經裡的一段記載,我立刻想到:耶穌也會「霸氣」!祂不但會「霸王色霸氣」,也會「見聞色霸氣」!但我肯定耶穌沒有「武裝色霸氣」,他跟我們一樣都有同樣的體質,被打會痛、被刺會受傷流血的。

 

根據約翰福音183-11節的記載: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登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裡。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裡。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他又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當耶穌和門徒要一起吃逾越節的晚餐時,猶大就先行離開,其他門徒都以為他是出去要買過節用的東西或是出去賙濟窮人,其實他是出去找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來抓耶穌,他已經和他們談好價錢,一直在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而此時正是恰當的時機,所以他就出去,並沒有與其他十一個使徒一起與耶穌吃完晚餐,當耶穌設立主的晚餐,拿著「餅」和「杯」祝謝分給門徒吃喝的時候,猶大並不在場,畢竟,他從一開始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當耶穌與十一個使徒吃完晚餐後,他們就離開那個房子,往橄欖山上去,那裡有一個園子,是耶穌常常和門徒聚集的地方,賣耶穌的猶大知道那個地方,就帶著人群往那裡去。「一隊兵」至少有600人,「差役」大概也有100~200人,加上圍觀的群眾,全部的人大約有1000人。這一大群人拿著燈籠、火把往山上的園子走,因為是在夜裡,想做什麼壞事就更無所顧忌了。耶穌看到這一大群人,他早已預知將會發生的事,就主動站出來問他們:「你們找誰?」而且還問了兩次,他當然知道自己是他們的目標,他這樣做只是要讓他們確認「他」才是他們要抓的人。耶穌目的是要保護他的門徒,他不要他們抓他那十一個愛徒,因為他們的信心太小,還沒大到可以為他殉道,但將來就會了。聖經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會成為基督徒的人都是神賜給耶穌的禮物,所以,神所賜給耶穌的人,耶穌都會保守他們,一個也不會失落。

 

耶穌有「見聞色霸氣」可以知道別人心裡在想什麼,因為他是神,神是無所不知的,在四福音書裡處處可見耶穌有讀心術,他知道人心裡在想什麼;此外,我發現耶穌也有「霸王色霸氣」,何以見得呢?經文說:「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當耶穌一說「我就是」,所有在場將近1000人就都退後倒在地上,這不就是「霸王色霸氣」的武功嗎?

 

當耶穌回答:「我就是!」中文看不出什麼奇特的地方,但英文卻有很深的含義。在聖經裡,神的名字就是「I AM」。在舊約出埃及記314節,當摩西問神的名字時,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英文是「I AM WHO I AM」,此後「I AM」就是神的名字。因為神是造物主,祂沒有「始」也沒有「終」,只有被造的萬物,因為存在於神所創造的時空裡,有「開始」也有「結束」。神說自己是「自有永有的」,意思是:神是自有的,沒有人創造神,祂一直都存在,也是永恆地存在。當耶穌回答:「I AM」的時候,其實也表明他自己就是神,當下,所有人皆震懾於此力量「退後倒在地上」。【神的名,希伯來語是「Yahweh」,但這名字太過神聖,以色列人不敢直呼神的名,所以用它的子音「Yhwh」加上「Adnoai」(「主」;Master Lord的意思)的母音,合成了另一個字「Jehovah」(「耶和華」)。】

 

十二使徒之首的西門彼得有點像有著船形大嘴的烏索普──一個愛說大話的人,彼得個性衝動且過於自信,所以常說大話。當看到眾人都退後倒地的情況,彼得可能勇氣突然大增,心想耶穌這麼厲害,要擊退他們應該輕而易舉,就拔出身上的刀,朝大祭司的僕人馬勒古砍下去。其實,彼得只是一個粗鄙的漁夫,根本不是劍士,他的刀法沒有索隆那麼厲害,想砍人耳朵就真的砍了人的耳朵,他的目的是要殺了馬勒古,只不過馬勒古身體一閃,刀子只是削了他的右耳而已。馬太福音2652節,從耶穌說的話我們可以知道彼得的動機是要殺了馬勒古,耶穌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意思就是說,你殺了人,人也會殺你;「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這是聖經最古老的一個律法,意思是殺人必須償命。當馬勒古被砍下了右耳,耶穌並沒有坐視不管,他馬上行了一個神蹟,「摸了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路22:51)那人被削掉的右耳瞬間又完好如初了。

 

耶穌必須受死,這是父神的旨意,為了要完成救贖的工作,如果耶穌沒有替我們有罪的人受死,我們的人生就都毫無盼望可言。耶穌順服父神的旨意,所以他說:「我父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動漫「海賊王」故事滿有趣的,有好多事讓我想到聖經,以後有空再發表。

 

:本篇文章寫於2013/7/6,部落格搬家後,現在再次放入我這個部落格裡,當作那時生活的一個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經 海賊王
    全站熱搜

    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