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太福音3:1-12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 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他手裏拿着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為什麼信者會懷疑,以下有幾個原因:

(一)個人的悲劇

當信者個人遇到悲劇發生時,就會產生懷疑。約翰已經被關在又臭又髒的地牢裡數個月甚至快一年了,原本生活在自由自在的曠野裡,穿駱駝毛的衣服,吃的是蝗蟲、野蜜,現在卻被拘禁在狹小的牢房裡。從人的眼光來看,約翰是一位偉大的先知,他對神信實,忠於自己的使命,不沾染世俗,過著聖潔的生活,他有勇氣當著法利賽人的面說他們是毒蛇的種類,他更大膽地指出統治者所犯的罪,他講真理毫不妥協,他是一個信者的典範,然而這竟是他忠心服事神的回報?神的祝福在哪裡?他的遭遇實在與彌賽亞的來到不相稱,難道耶穌不能救他脫離這地牢嗎?事實上,耶穌也沒有去探望約翰,但這似乎也不是彌賽亞來到世上的目的,彌賽亞應該要到惡人那裡去審判他們,把他們滅在地獄裡,受苦的應是惡人而不是先知。約翰不明白,所以心裡產生懷疑。

 

當我們自認為對神信實,可是卻發生令人無法理解的悲劇時,我們就會產生懷疑,這種懷疑是不會發生在對神不信實的人身上的。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可是你的信仰生活卻只是淺淺淡淡的,你仍生活在罪中,你不順服神,讓神的名因你而受辱,在這樣的狀況下,當悲劇發生時,你可能只會說:「這是我應得的。」與耶穌一同被釘十字架悔改的強盜正是這種例子,那時他身體還掛在十字架上受苦,他對另一個同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嘲笑耶穌的罪犯說:「這刑罰是我們是應得的,因為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因為他成為基督徒不過幾分鐘的時間,不曾過過對神信實的生活,他非常清楚自己的罪惡,不會覺得悲劇的發生有何不相稱,所以也不太會產生懷疑。通常在信仰上會產生懷疑的人是那些過著敬虔生活的人,當壞事發生時,他們會突然間陷入迷惑、懷疑,無法理解悲劇為什麼會發生,因為這與他們信實的生活不相稱。

 

懷疑往往發生在信者自認為自己是屬神的、對神忠心、對神信實的人身上,因為他們學習像保羅一樣「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竭力多做主工」,應該受到神特別的關照才對,而不是使悲劇發生。假如事情沒有按照我們所想的那樣發生,我們就會開始懷疑神是否真的關心我們?耶穌是否真的是救主?當悲劇來到時,而我們卻看不到神的計畫,常常就會因為自私和無知而在信仰上跌倒。例如有虔誠信仰的基督徒卻死了孩子、配偶過世、最珍貴的朋友不在了、找不到工作、罹患癌症或車禍意外等等,這些困難的環境或個人的悲劇都會使信者產生懷疑。

 

然而,我們必須了解:任何發生在我們信者身上的事,不論是好是壞,最終都在神的計畫裡,目的是神國度的降臨。

 

(二)大眾的影響

當時所盛行有關「彌賽亞」的見解不完全是正確的,舊約聖經很多地方清楚地預言到彌賽亞的受苦,例如詩篇22篇、以賽亞書53章,但這些都被當時的聖經學者忽視了,而約翰也被這種思想潮流所影響了。

 

耶穌並沒有救猶太民族脫離羅馬的統治,更別提神所應許亞伯拉罕的「大國」了。神曾對亞伯拉罕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12:2-3)神更應許大衛:「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母耳記下7:16)猶太人的期盼是一個由彌賽亞來統治的富裕、繁榮、強盛的大國,但它並沒有發生。不但如此,神說:「我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撒迦利亞書3:9),但是與神敵對的惡人依然存在。聖經又說,神國度的榮耀要充滿這個世界,神說:「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太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撒迦利亞書8:23)這與當時歷史的發展更加顯得格格不入。為什麼耶穌沒有做這些事呢?

 

當時還有另一個有趣的理論:在彌賽亞來臨前會有一連串的先知先來,然後才是彌賽亞來到。在這一連串的先知裡,首先來到的是以利亞,然後是耶利米,接著是先知A、先知B、先知C……最後是彌賽亞。這也是為什麼馬太福音1613節耶穌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也就是說,當時的猶太人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而是在這一連串的先知裡的一位。約翰就是受了這種學說的影響,所以他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這是當時流行的想法,但不是出自於聖經。

 

在使徒行傳16節,門徒在耶穌即將升天時仍然心存疑惑地問耶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他們仍無法理解:為什麼國度的應許不是在這個時候實現?可見他們也是被當時流行的思潮影響了。

 

當今,傳福音的人為了讓聽者容易信耶穌,於是給聽者許多非聖經的應許:健康、財富、成功等等,因為這是人們極想獲得的祝福,然而聽信這些「謊言」而來信耶穌的人一定會陷入懷疑裡,有的人願意正視聖經,探索神的話語,修正自己的看法,成了真正的基督徒;有的成了律法主義者,不但無法真正享受神的恩典,反而喜歡給人定罪;有的人抱著這些「謊言」繼續迷信下去,且無法為主所用;有的人帶著一堆懷疑,不但離開教會,更在外批評基督教的信仰,造成負面的影響。其實,聖經並沒有應許信耶穌的人在此生此世,病得醫治、身體健康、事業成功、繁榮富裕、人生順遂,快樂幸福。這些祝福是將來神在地上建立國度時所要實現的,事實上,聖經所應許的是更加宏偉:我們基督徒是神的後嗣,萬有都是我們的,凡屬基督的一切,也會屬於我們,我們也必和耶穌一同得榮耀。現今傳福音的重點應該是「認罪」「悔改」「信耶穌」才能進天國。

 

撒但也曾試探耶穌去做人們期待彌賽亞去做的事,但耶穌並沒有做。如果你為了使人信耶穌而給人許多不合聖經的應許,這只會讓人陷入懷疑裡。當他們相信你所說的話,充滿對神的期待,可是神並沒有那樣做時,就會讓他們產生一大堆信仰上的懷疑,一直處在懷疑之中是無法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喜樂,也無法成為神國裡有用的人。

 

神是愛,可是為什麼疾病肆虐、災難不斷、大屠殺、大地震、大海嘯、戰爭、饑荒、火災、水災、風災、環境惡化……神的憐憫在哪裡?人們錯誤地期待神應該做些什麼,但是神並沒有做,因為這不是神現在要做的事,神在聖經裡的啟示是:這世界上,災難會愈來愈多,邪惡的人會愈來愈邪惡,謊言會愈來愈多,假的道理會愈來愈興盛,不法的人藉撒但的能力「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帖撒羅尼迦後書2:9),直到世界的末了。

 

先知哈巴谷向神呼求拯救復興以色列,他不明白為何神看著奸惡不理,惡人圍困義人,公理顯然顛倒,他不明白為什麼神靜默不語?神回答他,祂不但不拯救以色列,祂還要興起殘忍暴躁的迦勒底人來毀滅以色列。神不但不祝福祂自己的百姓,神還使用外邦人來毀滅他們,神一直在警告不信的以色列人,祂一直在忍耐以色列的悖逆,最後,審判終於來到。先知哈巴谷為此事掙扎,後來終於回歸最根本信仰的基礎:不是看環境,而是相信神的本質。他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啼,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巴谷書3:17-19

 

(三)不完整的啟示

約翰對耶穌的懷疑源自於不完整的信息。他並不知道耶穌是第一次來,他會被自己本國人民拒絕,救恩就臨到外邦人,然後使徒建立教會,教會時代來臨,而且延續了2000多年了,耶穌將會再度降臨地球,那時神才會在地上建立神的國度。這些事都是約翰所不知道的。這些事也都是舊約聖經所隱藏的奧秘。

 

舊約確實提到「國度」。撒迦利亞書提到彌賽亞會來,祂將會實現神對亞伯拉罕的承諾:一個繁榮富裕的以色列國,以及神與大衛的約定:一位永遠堅立的王。「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撒迦利亞書8:22),此外「新約」也會實現:「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撒迦利亞書13:1)罪得赦免、憐憫、恩典、救恩等都會臨到以色列人。然而,舊約並沒有說到這期間竟然有這段「教會時期」,而且至少長達至今2000多年了。因為以色列的拒絕,神就透過願意相信的外邦人和少數猶太人來傳揚神國的福音。將來等到外邦人信主的人數添滿了,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神說:「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撒迦利亞書12:10)然後耶穌再來在地上建立所應許的榮耀國度,實現與亞伯拉罕和大衛所立的約定。

 

約翰沒有足夠的訊息,他不知道神的時間表,新約也尚未書寫,更別說啟示錄了。其實,耶穌復活後,他四十天之久向門徒顯現,講說神國的事。他們聚集的時候,還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使徒行傳1:7)雖然耶穌跟他們講了很多神國的事,但他們仍然有疑惑。耶穌已經把他們所需要知道的訊息告訴他們了,他們只要相信,這就夠了。

 

因為聖經早在主後96年即已書寫完成,神要給人類的啟示早已完整地記錄在聖經裡了,我們擁有全部的訊息。如果我們在信仰上有懷疑,可以直接到神的話語去尋求解答。我們相信聖經、閱讀聖經、學習聖經、理解聖經,而且經上說「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篇1:2)當我們讀懂聖經裡的真理時,我們就能瞭解神的目的和計畫,懷疑自然就會消除了。

 

(四)錯誤的期待

約翰傳講的訊息是「悔改」,人必須悔改才能進入神的國度;如果人不悔改,他就會受到神的審判入地獄接受永恆的刑罰。舊約最後一卷聖經瑪拉基書4:1記載著:「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稭,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約翰是瑪拉基書4:5-6所預言的以利亞「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路加福音1:17也說到約翰:「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所以,約翰所傳的是神的忿怒,而不是神的恩典。他也期待彌賽亞要做這樣的事。

 

然而,耶穌來了,他不但沒有施行審判,還到處醫治人。他滿有神的憐憫、恩慈、溫柔、良善,充分展現了神的慈愛,他手中的「火」在哪裡?絲毫沒有審判的行動。這一切都不是約翰所預期的。所以,約翰的懷疑是合理的,並且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那驅使他求助於耶穌,耶穌會給他所需要的訊息。

 

主耶穌怎麼回應約翰的問題呢?耶穌當場立刻行了許多神蹟讓約翰的門徒親眼看見,「正當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被惡鬼附著的,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路加福音7:21)耶穌為了約翰,行了這麼多的神蹟給他的門徒看,(順便一提,當法利賽人來求神蹟時,他卻一個也不顯給他們看),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路加福音7:22-23)耶穌一點都沒有提到審判,他要約翰的門徒把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因為他們所看見的是神的能力彰顯,也就是說神的國度已經開啟了。

 

舊約說到神國度降臨時會發生甚麼事呢?以賽亞書2619節說,當彌賽亞來的時候「死人要復活。」以賽亞書355-6節說,當神國度建立時,「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彌賽亞的確來了,耶穌在他三年的傳道裡行了很多神蹟: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就是要告訴世人:他就是所應許的彌賽亞。

 

耶穌要約翰知道:他所行的神蹟正是舊約先知的對將來神國度的預言,他就是「將要來的那一位」,而且因為耶穌來了,神的國度就此展開。因為罪不但汙染了人類,也汙染了整個宇宙,所以耶穌第一次來是要救他的百姓脫離罪的轄制,第二次來是要拯救地球,使地球恢復原來伊甸園的風貌,充滿喜樂、公義與平安。「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利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他。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以賽亞書35:1-2)「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以賽亞書35:6-7)「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以賽亞書11:6-9

 

在路加福音418-19節,耶穌引用以賽亞書611-2節介紹自己:「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其實原來以賽亞書12節還記載著「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但耶穌並沒有念這一句話,因為這是他第二次來時所要做的事。

 

雖然聖經上有關國度的預言尚未完全實現,但當耶穌第一次來時,神的國度就已經開啟了。當時親身體驗這些神蹟的人只是淺嘗國度的滋味而已。將來耶穌再來的時候,他要滅絕所有不義的人,地上將再度充滿神的榮耀,有醫治、有公義、有和平、有喜樂。

 

耶穌告訴約翰:「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意思就是說:約翰啊!不要因個人的悲劇就起疑,不要受大眾觀念的影響,不要有錯誤的期待,不要因為你缺乏足夠的訊息就疑惑,要相信我就是「那將要來的」,那麼你就有福了!我就是彌賽亞,神的國度已經揭開序幕了。

 

當約翰的門徒把信息帶回去後,約翰沒有再問什麼了。過沒多久,希律王在他的生日宴會上,由於必須實現對女兒的承諾,將約翰斬首。後來,約翰的門徒來把他的屍首領去埋葬了。約翰死於耶穌之前,雖然他並沒有聽到很多有關耶穌的教導,也沒親眼看過耶穌行神蹟,更有問題沒有得到解答,但那回報的信息對他已經足夠,他可以安心地離世了。其實不用很久,他就可以見到耶穌了。當他見主面時,一切就完全明白了。

 

凡願意悔改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人,神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我們基督徒都是神國裡的百姓,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聖經上說:「我們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3:20-21)雖然這個天國目前是在我們的心裡,但將來會實現在地球上,如啟示錄所寫的「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示錄20:6

 

耶穌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大部分的猶太人都跌倒了,因為他們不肯正視聖經,缺乏完整的信息,錯誤的解經與錯誤的期待。他們不願意接受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救主。然而,願意以信心擁抱基督的人有福了,不只是現在更是在永恆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經 基督的福音 基督教
    全站熱搜

    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